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部门介绍机构设置
与政府的交流校际交流学术与科研交流文化交流
申报指南签证指南在线申报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课程国家公派项目(CSC)校际交流暑期项目
国际教育学院境外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港澳台会议
申报指南
信息动态校友组织校友注册校友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中医孔子学院承办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澳大利亚墨尔本赛区总决赛

当地时间5月13日,由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主办,我校中医孔子学院承办的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澳大利亚墨尔本赛区总决赛在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拉筹伯大学、迪肯大学等高校的8名选手参与角逐。中国驻澳大利亚墨尔本总领事馆总领事赵建先生、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赵江参赞、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校长Peter Coloe教授,墨尔本地区其他政要人士以及维多利亚州中文教师团等出席并观摩了本次比赛。

1.jpg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总领事赵建先生致辞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总领事赵建在致辞时说,“汉语桥”比赛是中澳两国友谊和文化交流的桥梁,希望通过比赛,让选手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增进中澳两国间的信任和理解,为两国人民友好交流作出贡献。

2.jpg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校长Peter Coloe教授致辞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校长Peter Coloe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能承办此次“汉语桥”比赛,并以“江苏-维州中医药中心”项目为例,强调孔子学院在澳所做的工作也像“汉语桥”一样,沟通中国和澳洲,希望选手们能藉此桥梁发挥出水平、赛出成绩。

3.jpg

比赛现场

本届比赛的主题是“梦想点亮未来”,赛程分为中文演讲和才艺表演两个部分。在中文演讲环节,有的选手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留学的经历,有的选手描绘了自己的“中国梦”,还有的选手表达了毕业后要到中国工作的愿望。他们用流利的汉语表达了对中国人文、地理、美食的痴迷和热爱,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才艺表演环节,参赛选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通过中国武术、民族舞蹈、民乐独奏、歌曲串烧、脱口秀等形式展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4.jpg

颁奖现场

来自墨尔本大学的Bridie Allen(中文名宋玉滢)用地道、流利的汉语讲述了自己学习芭蕾舞的经历,并表达了毕业后去中国当舞蹈老师的梦想,在才艺表演环节又凭借优美的中国民族舞蹈《万花谷》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夺得冠军。同样来自墨尔本大学的Anne-Aelis Perfrement(中文名刘思远)以舞剧《孔子》中的一段《熏香》获得亚军。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选送的Ciara Gardiner(中文名葛海黎)在演讲中表示自己要成为中国的徐霞客,并用大提琴演奏中国传统歌曲《茉莉花》,最终获得季军。

5.jpg

选手和嘉宾合影

每年一届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汉语为桥梁,以文化为纽带,旨在激发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进世界对中国语言与中华文化的理解,现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此次比赛吸引了更多的澳洲高校学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关注,也促进了维州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工作,同时也扩大了我校中医孔子学院在澳洲的影响力,新华社和澳大利亚ABC广播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