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部门介绍机构设置
与政府的交流校际交流学术与科研交流文化交流
申报指南签证指南在线申报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课程国家公派项目(CSC)校际交流暑期项目
国际教育学院境外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港澳台会议
申报指南
信息动态校友组织校友注册校友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医孔子学院 >> 年度报告
中医孔子学院2011-2012年度工作报告

各位理事:

受中医孔子学院的委托,现将学院2011-2012年度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在孔子学院总部指导下开展的工作

    1、参加第六届孔子学院大会

    第六届孔子学院大会于2011年12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南京中医药大学吴勉华校长会同中医孔子学院中澳方院长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筹备期间,根据总部要求,中医孔子学院向大会提交了信息统计、活动照片和交流材料。

 

2、申报2012年度项目经费

    根据中医孔子学院首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提议,中澳方院长在大会通过的工作计划的基础上,依照总部的要求,集思广益、深入研究,于2012年3月向总部提交了中医孔子学院2012年度项目经费预算。预算总额536,477.42澳元,向总部申请$281,268.70澳元. 项目涉及汉语教学、文化活动以及中医诊所等。2012年8月,经积极争取、反复沟通,26个申报项目中成功获总部批复24项 (有些项目获部分资金支持),“中医人文之旅”和“中医中药澳洲行”另行申报。实际拨付总额为80,000美元(77,467澳元),加之上年结转59,350.92澳元,2012年可支配项目经费合计136,817.92澳元。

 

 

3、孔子学院奖学金录取工作

    为鼓励世界各国更多学生和学者来华研修中国语言和文化,中医孔子学院在总部的指导下,通过RMIT Update和Alumni等渠道公开发布信息,经过在线报名、机构推荐、院校审核和总部复核等环节,2012年度共成功录取4名学员,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越南和科摩罗。经过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为期一年的研修,既可以培养中医专业学科的潜在生源,也必将推动国际汉语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4、参加亚洲和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2012亚洲和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于6月24日至26日在泰国曼谷召开,中医孔子学院中澳方院长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就学院的基本运营状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工作的初步设想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而充分的交流。

 

5、总部所需信息的收集整理

    一年来,应总部的需求,中医孔子学院配合完成了《全球孔子学院集锦》照片征集、汉语教材问卷调查、孔子学院中方外派人员跨文化适应和传播能力问卷调查、《孔子学院大事记》年鉴、以及孔子学院信息统计等各项资料汇总工作。同时积极采用总部提供的资源,在汉语教学过程中认真实施汉语测试。

 

二、在驻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取得的成绩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

 

1、成功接待施伟强总领事到访

    2011年10月18日,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施伟强专程访问了中医孔子学院,参赞衔教育领事郭晓娟一同到访。访问期间,施伟强总领事听取了中医孔子学院所做的工作汇报,参观了中医药博物馆以及面向RMIT在南京实习的中医系学生所举办的“我眼中的中国”摄影图片展。施伟强表示,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中医孔子学院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中所做的努力,并勉励大家要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不断满足当地民众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日益需求。

 

2、顺利承办墨尔本地区孔子学院工作交流会

    2012年6月20日,在习近平副主席为中医孔子学院正式揭牌两周年之际,墨尔本地区孔子学院工作交流会在中医孔子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是在中医孔子学院的积极倡议下、由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牵头召开,墨尔本大学和拉筹伯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澳方院长以及项目协调员出席了会议,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参赞衔教育领事郭晓娟到会并发表讲话。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本地区孔子学院交流与合作机制的初步建立。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孔子学院在切实推动中澳人文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方面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维多利亚州政府

 

1、参加墨尔本老人节

    2011年10月2日,中医孔子学院应维多利亚州政府的邀请,参加了2011墨尔本老人节,用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为老人节增添了一抹亮色。本届老人节在墨尔本市中心联邦广场举办,吸引了共约4万名市民踊跃参加。中医孔子学院的展台以浓郁的中国风和鲜明的中医药特点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众多的老年朋友或咨询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或打听孔子学院的讲座课程,或品尝中药糖果,或体验书法绘画。中医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适时介绍了即将推出的系列活动,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到中医孔子学院来,零距离感受中医文化的魅力。

 

2、参加汉默奖学金的评审工作

    汉默中文学习奖学金(Hamer Scholarships)由维州政府设立并全额提供,旨在“通过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牢固确立下一个30年维多利亚州和江苏省的友好合作关系”。应维州政府的邀请,受江苏省教育厅的委托,中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嵚副教授于2012年4月17日至30日参加了奖学金的评审工作。中医孔子学院通过参与奖学金的评审,不仅发掘了一大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爱好者,同时也与当地政府和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合作渠道,为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切实提高区域的彰显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2年10月,中医孔院继续派员参加了汉默奖学金本年度第二轮的选拔和评审。

 

三、拓宽工作渠道,业务空间不断扩大

 

主校区

 

1、语言系

    (1) 汉语培训和HSK考试

    2012年9月至10月,中医孔子学院与语言系合作,在主校区针对RMIT大学员工进行了为期5周的汉语培训。来自教育、设计、工程、商业、法律、社会科学等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人员和从事国际交流、人力资源工作的行政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采用互动交流的模式,主题涵盖饮食、旅游、交通以及戏曲、艺术等中国文化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兴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2012年9月,为使报名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学员熟悉考试的基本流程,并对自己的汉语水平有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价,中医孔子学院与语言系合作,组织对学员进行了一次考前模拟。通过考后讲评,学员们不仅发现了各自的薄弱环节,也基本掌握了应试的相关技巧,从而更加坚定了信心。于此同时,中医孔子学院还参与了HSK的监考及后续相关工作。

 

    (2)端午民俗体验和中秋联欢晚会

    2012年6月6日,在中国端午节来临之际,中医孔子学院与语言系合作,在主校区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民俗体验活动,来自RMIT和社会各界的中国语言文化爱好者共30余人应邀出席。RMIT大学国际部的Meagan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在华期间参加端午节龙舟竞渡的生动场景;获得2012年度“汉语桥”墨尔本赛区第一名的Clarissa为大家演唱了江苏民歌《茉莉花》;旅澳华人艺术家Wendy则带来了古筝独奏《渔舟唱晚》。随后,大家还在浓郁中国风的氛围中,饶有兴致地参加了“包粽子”体验。

    2012年9月25日,由中医孔子学院和语言系联合主办、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和拉筹伯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2012“澳洲月·中华情”中秋联欢晚会在RMIT的舞台剧场隆重上演。来自维多利亚州政府、周边合作社区、以及墨尔本地区高校师生共200余人观看了演出。整场演出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情,传统舞狮、民歌演唱、民乐重奏、传统京剧轮流登场,引来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孔子学院学员表演的箫独奏和小合唱更是将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

 

2、艺术系

    2012年4月,中医孔子学院主动和RMIT艺术系沟通,为该系二年级学生开设了国画讲座。截然不同的绘画理念和技法深深地吸引了他们,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中国画与西洋画的区别、中国画的主要特点和种类,还在老师的指导下,饶有兴致地创作了自己的第一幅国画作品。讲座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强烈反响,不仅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喜爱,教师们也为此深受感染,艺术系还专门致信中医孔子学院表示感谢,并期待着双方未来更加深入持久的合作。

 

 

3、摄影系

    2012“我眼中的中国”摄影比赛和展览,是由中医孔子学院和RMIT摄影系共同举办。作品征集主题广泛,分为“风景名胜”、“民俗文化”、“日常生活”和“中医中药”四个方面,面向所有在校师生,鼓励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独到视角感悟中国。活动共收到60余幅优秀作品,经过专业评审团的评比,共产生一等奖4个和二等奖8个。所有参赛作品都在RMIT的UNION GALLERY展出,吸引了大批观展师生。

 

周边社区

 

1、Whittlesea社区

    (1) 太极拳培训

    2012年8月,由中医孔子学院为Whittlesea 社区的老年朋友量身定制的太极拳培训正式开班,11位60岁以上的老人报名参加。培训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共历时八周。培训内容为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并依照老年人的特点对部分招式进行了调整。培训过程中,老人们不仅收获了健康和快乐,更是在一频一式中初步领略了太极拳的养生理念和文化内涵。

 

    (2)书法讲座

    2012年9月19日,中医孔子学院在Thomastown的Lalor老年活动中心为Whittlesea 社区举办了一场书法讲座, 共吸引了70余人参加。讲座由基本的笔画入手,通过对汉字结构的讲解,使学员们了解了汉字之美及其文化内涵。同时,通过执笔和运笔等实际操作,学员们也亲身体验了书法练习的乐趣。

 

 

 

2、Banyule社区

    (1) 太极拳体验

    2012年8月,中医孔子学院在成功打开Whittlesea 社区合作局面之后,又应Banyule社区的邀请,通过太极拳互动式体验活动,协助社区帮助70-90岁的老人进行养生康复锻炼。为此,中医孔子学院又专门开发了一套更加简便易学的招式,深得老年朋友们的喜爱。

 

    (2)国画讲座

    2012年9月10日和17日,中医孔子学院在广泛征求Banyule社区意见的基础上,举办了两场国画讲座,共吸引40余人参加。不少社区民众都深感中国绘画之美,对其创作过程也充满好奇。当得知自己也可以创作简单的国画时,内心都十分渴望。讲座以这种亲民的方式,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到了古老东方艺术的神奇魅力和独特内涵。

 

四、发挥中医特色,语言文化协调发展

    1、中医特色汉语系列

    2011-2012年度,中医孔子学院通过开设“中医临床汉语”和“中医古代汉语”课程、举办“中医汉语体验营”活动,继续深入探索汉语教学和中医学科相结合的新模式。

    “中医临床汉语”面向RMIT大学中医系没有汉语基础的学生。课程分设“门诊”“处方”“药房”“住院”和“针灸”5个专题,采用以句型为主、兼顾中医术语积累的教学方式,着重训练中医临床所需汉语的基本听说能力,力求满足学生赴南京临床实习的需要。课程每周1次,每次2小时,共为期12周。教学使用自编讲义,学员累计32人次。

    “中医古代汉语”面向RMIT大学中医系具有汉语背景的学生。课程通过对中医经典文献的研读,使学生掌握古代汉语的基本语法规则,了解古代医学史及中国文化常识,从而加深对中医及其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的理解。课程每周1次,每次2小时,共为期12周。教学使用自编讲义,学员累计62人次。

    “中医汉语体验营” 主要针对中医学生和中医药从业人员。活动融中医中药灯谜、中医方歌比赛、中医故事会、中医经典诵读为一体,辅以民乐和茶艺,使广大学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医常识、;领略中医文化。活动每月一次,每次2小时,学员对此普遍欢迎。

 

    2、中国传统文化系列

    2011-2012年度,中医孔子学院继续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在RMIT大学及周边社区产生了较大影响。系列讲座分设国画、书法、民乐、剪纸等专场,通过讲座,广大学员不仅了解了国画的特点和种类、书法的执笔和运笔,感受了民乐的乐器和乐曲、剪纸的工具和流程,还在老师的指导下,饶有兴致地创作了自己的书画作品和剪纸作品。通过这些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系列讲座,进一步调动了澳洲民众学习中国语言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