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部门介绍机构设置
与政府的交流校际交流学术与科研交流文化交流
申报指南签证指南在线申报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课程国家公派项目(CSC)校际交流暑期项目
国际教育学院境外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港澳台会议
申报指南
信息动态校友组织校友注册校友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医孔子学院 >> 年度报告
中医孔子学院2015,2016年度工作报告

各位理事:

受中医孔子学院的委托,现将学院2015,2016年度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在孔子学院总部指导下开展的工作

    1.参加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2015年12月5-7日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做了《适应需求融合发展 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主题发言。RMIT University 副校长Peter Coloe、Charlie Xue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黄桂成副校长、中方院长张艳萍共同出席了大会。Peter Coloe校长在会上做了《如何评价孔子学院教学质量》的精彩发言。中医孔子学院按照孔子学院总部的要求向大会提交了学院的工作报告、图片及数据。

    2.孔子学院志愿者申请工作

    2016年中医孔院向孔子学院总部申请了一名志愿者,通过选拔和培训,已于2016年9月6日抵达墨尔本,目前已开始协助中医孔院教师开展工作。

    3.全球孔子学院日

    2015年9月17日,孔子学院成立第十一周年之际,根据国家汉办的提议,RMIT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和墨尔本的其他二所孔子学院在墨尔本大学举行了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包括教师、学生、各机构人员及当地社区的居民在内的超过10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4.2016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2016年7月9-11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本召开了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会上孔子学院总部对孔子学院在大洋洲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交流了办学的经验和问题。我中医孔院提交了本孔院的中期发展规划,Charlie Xue院长和张艳萍院长分别就孔子学院的中长期发展和孔院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在会议上做了发言。

 

二、在驻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取得的成绩

    1.汉语桥比赛

    2015年,中医孔子学院积极组织选手参与一年一度的汉语桥赛事。RMIT共推出两名选手参与了墨尔本赛区总决赛。赛前一个月时间里,孔院和语言系的老师对选手进行了悉心指导,从选手演讲的稿子,到发音吐字,以及舞台表演,全方位参与了赛前的准备。最终,两名选手获得了一个三等奖和一个优秀奖。

2016年5月21日,中医孔子学院共推出两名选手参与了墨尔本赛区总决赛。赛前孔院中方院长及全体老师齐心上阵,全方位参与了赛前的准备。最终,获得了一个第三名和一个优秀奖。获得第三名选手是RMIT中医系学生华汉通,他先以熟练流利的汉语讲述自己在中国六年的从少林武术、汉语到中医的追梦之旅,“有志者事竟成”的演讲引起大家的阵阵惊叹;随后正宗的少林齐眉棍棍术表演轰动全场。赛后各媒体蜂拥采访,获得包括澳大利亚国家广播机构ABC等在内的多家澳洲媒体的报道。

    2.墨尔本地区孔院工作交流会

    2015年8月20日,我院举办了墨尔本地区孔院工作交流会。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赵江参赞,迟刚领事出席了会议。会上三家孔院汇报和交流了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遇到的挑战,对于今后工作上合作的空间进行了讨论。

    2016年8月3日,我院出席了墨尔本地区孔院工作交流会。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赵江参赞,聂文凯副领事出席了会议。会上墨尔本四家孔院汇报和交流了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面对的困难,并对如何展开合作进行了讨论。会上对我校的中医特色孔院工作的开展给予了较好的评价并希望能对兄弟孔院工作提供支持。

    3.维多利亚州汉语教学年会

    2016年3月9日,我院参加了维州汉语教育教学工作年会,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赵江参赞、迟刚领事、聂文凯副领事出席会议,其他参会人员为维多利亚州中小学和大学的汉语教育教学人士,共同探讨2016年维州汉语教育工作。

    4.2016年教师节招待会

    2016年9月9日,我院参加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庆祝教师节招待会,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新任总领事赵建、副总领事黄国斌、聂文凯副领事及维州各界教师代表百余人出席会议。会上赵建总领事对墨尔本四家孔子学院对墨尔本地区汉语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推广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墨尔本总领事馆在以后的工作中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

 

三、拓宽工作渠道,业务空间不断扩大

    RMIT校内

    1.与语言系的合作工作

    1.1 汉语水平测试

    自2015年以来,为落实总部对汉语教学与汉语测试“教考结合”的要求,中医孔子学院与语言系密切合作,积极利用汉办教学资源,把汉语测试融入课堂教学,为汉语学生提供每周两小时的HSK考试辅导,并在学生参加2015年5月和10月两次考试之前,提供每月一次、两学期共计六次的全真模拟测试。RMIT语言系在中医孔院的协助下,2015学年组织参加HSK考试的学生达到创历史的超一千人次,2015年Intensive课程的学生参加HSK二级、三级和四级测试全部通过。2016年参与考试的Intensive课程学生比率增加,二级、三级全部通过,四级的通过率也在80%以上。孔院教师均通过了汉办HSK考点认证考试,不仅参与了考前辅导,还参与了监考。

    1.2 中文导师项目

    自2015年2月起,中医孔子学院孔院汉语教师为RMIT语言系Intensive汉语课程的学生提供每周6-8小时的中文导师项目,为学生的高强度汉语学习提供汉语言交际能力和文化知识背景支持。Intensive课程的学生全部参与。教师紧密围绕学生的课程学习,一方面加强学生的汉语言听说读写的技能训练,另一方面开展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讨论,深化学生对汉语言文化的认同与思索。学生评价这个项目显著提高了他们的汉语言文化的理解深度与广度,汉语言的表达能力也随之大大提高。连续两届的学生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的比率和通过率也都大幅提高。

    1.3 汉语角

    2016年七月起组织开展“汉语角”活动,于每周二、每周四在Kaleidotheatre门口举办汉语角,服务于RMIT所有有需求练习汉语口语的同学。为了增加活动的有效性和吸引力,召集了3位中国留学生当志愿者,与到来的同学结对练习口语,天南地北地交谈,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也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

    1.4 文化活动

    2015年、2016年中医孔院继续为RMIT语言系中文班提供文化支持,通过对中国文化的介绍来带动语言系学生学习中文。2015 年的活动主要以常规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比如:书法、中国结、包饺子、中国桌游、唱中国歌曲等等。2016年与2015年的活动有所不同,在语言系的文化活动中孔院教师积极加入了中医的元素,包括四季养生、端午习俗中的中药香囊制作等,帮助语言系学生拓展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也受到了学生的大力欢迎。

    2.在中医系开展的工作

    2.1 教学活动

    2.1.1 中医临床实习汉语

    中医孔子学院在2015和2016年继续为RMIT大学中医系即将赴南京进行中医临床实习的五年级毕业班学生开设“中医临床汉语”课程。课程每周2次,每次1小时,为期10周。课程设计参考中医专业书籍和汉语教材后自编教材。中医临床汉语以医院常设科室和常见病症为主线,系统介绍中医术语及问寒热、疼痛等中医问诊常用词汇和句式。本课程在讲义之外另以PPT配图和对话录音,全面训练学生听、说和阅读汉语等能力,以满足学生实习的生活和临床实习需要。本课程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甚至吸引其他年级的本学生和博士生也来学习汉语。

    2.1.2 太极拳培训

    2015年第一学期,孔院继续为中医系一年级新生开设24式太极拳培训班。中医专业的学生对此充满兴趣,将太极中的气的哲学理念和整体观念与中医哲学思想结合在一起,对预防养生、动静观念、形神统一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通过10周的教学互动,学生们基本掌握了24式太极的所有动作。

    2.1.3 中文翻转课堂教学

    2016年寒假,针对中医系师生反馈平时工作学业繁忙无法兼顾语言学习的情况,孔院教师在假期结合北京大学推出的慕课课程初级汉语,进行了中文翻转课堂教学:学生在课前观看视频,了解拼音及中文表达的基础句式;然后通过线下的小组交流,巩固所学,并在老师的引导下加深对语言教学中所涉及到的文化概念的认识。参加学习的中医系师生,对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以及孔院老师涉及中医文化知识的补充都赞誉有加。

    2.1.4 中药药圃园参观

    中医孔院每季度组织师生参观校园内的中医药药圃园,并邀请中医药专家向参观的师生介绍园内的几百种中药材,交流管理小型中药圃园的经验,师生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认识了解中草药而且对不同的地域中草药自然形态的变化也有所认识。

    2.1.5 教学诊所的中医义诊活动

    中医孔子学院与RMIT大学中医系联合为患者提供优质的中医咨询和治疗已经好多年了,免费的咨询和针灸治疗提供给一些特定的患者群体,比如RMIT大学的教职员工、学生以及那些参与RMIT 大学开放日和中医体验日的患者。在2015年7月,RMIT 大学一个拥有先进的临床培训设施的新诊所在Bundoora校区(unihill社区)开始运营,这为中医孔子学院提供了参与到中医临床专家和学生的工作中去介绍中医药文化到当地社区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2.2文化活动

    2.2.1 春节团拜活动

    2015年2月17日,值中国最隆重的春节到来之际,中医孔院的外方院长Charlie为大家送上浓浓的春节祝福,而来自健康学院的土著人员工,则为大家表演了他们的传统歌谣,为团拜会增色添彩。所有中医系老师和健康学院其他院系的部分老师共约50人出席。大家一起共贺新春、祝福彼此,在喜庆的氛围中感受着中国节。

    2016年2月29日,中医孔院在RMIT Bundoora校区再次组织了“春节团拜活动”。本次活动Charlie Xue院长和中方院长张艳萍分别为大家送上祝福,并希望大家对新的一年中医孔子学院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活动中书法写“福”字,现场猜谜语,剪纸贴花,更有饺子宴助兴。现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春节的祝福。

    2.2.2 元宵节民俗体验活动

    2015年 3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中医孔院在中医系举办了一场“搓元宵”的民俗体验活动。活动吸引了中医系学生和老师参与。活动前天,孔院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做好了元宵馅以及三种不同颜色的米粉团。活动当天,在孔院员工的指导下,众多的参与者围在一起,一边聆听着喜庆的中国传统民乐,一边热闹地搓着元宵。现场充满了节日的欢声笑语。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每人都分得了一小袋手工元宵,他们兴奋地表示一定要把元宵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

    2.2.3 中医孔院中医系迎新

    2016年2月22日及3月2日,中医孔院分两场,积极参与了中医系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迎新活动。因为活动地点是开放式的区域,所以除了中医系的学生外,过往的学生和老师也都被吸引。孔院教师给学生取中文名,借机了解学生对文化类及语言类课程的需求。整个活动持续约3个小时,从头到尾趣意盎然。藉此机会中医孔院新入职的院长和教师也多认识了中医系新生,为下一步的课程设置及活动安排做了较好的铺垫。

    2.2.4“Chinese Materia Medica”本草中国图片展

    2016年8月,中医孔院借RMIT校园开放日之机,整理推出了涉及中药采集、炮制和存放为主题的本草中国图片展。图片聚焦枸杞、川芎、人参等道地药材,突出了中医药性的形成需要独特的物种、独特的环境与独特的采收加工。图片展吸引了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学生及家长观看,也引得中医系师生驻足,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2.2.5 孔院助力中医系校园开放日活动

    中医孔子学院在2015、2016年以“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2016年度校园开放日”为平台,助力中医系开展一年一度的开放日中医体验活动,参与人数近百人。来访的公众在中医系、孔子学院老师及志愿者的带领下分三批进行了中药和针灸的深度体验,更多了解了中药炮制的知识、针灸疗法所使用的设备等。在开放日活动中,参加体验活动的学生和家长通过动手制作祛痘膏、体验真空拔罐和耳穴压丸,更好地理解与认识了中医药文化。

    2.2.6 庆中秋中医药知识竞赛

    2016年9月13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节,结合本孔院特色在RMIT 大学中医系开展了庆中秋中医药知识竞赛,比赛分四场进行,分别为二年级组、三年级组、四年级组和研究生组,比赛结合网络以限时答题的方式进行,最后决出每个年级的一、二、三等奖。比赛结束后,大家一起分享中秋故事,欢度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月饼节。教职员工和学生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2.2.7 中医孔子学院科研项目

    澳洲是最早对中医立法的海外国家,但中医在澳大利亚的传播与发展还面临着种种障碍。2016年结合此前中医孔院申报的科研项目,已做好前期的准备,在全澳范围内开展一项有关中医和中医文化的调查课题。该课题通过一手数据的收集与整理着力于研究当今澳大利亚人对于中医以及和中医相关的中国文化服务的真实需求,并了解民众每年用于相关活动的花费情况以及地域差异;研究结果将对包括中文课程在内的各种文化活动的提供产生影响,对于孔子学院今后在澳大利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宝贵的数据支持,更好地寻找中医在澳洲的传播路径。

    3.RMIT University校内其他部门

    3.1 City Staff 短期汉语培训

    2015和2016年,中医孔子学院每学期都为RMIT大学city校区教职员工开设短期汉语课程。课程根据学员汉语水平,分基础班和中级班,每班设计招收18名学员。孔院教师通力合作,运用各种渠道大力宣传,来自各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人员和各部门行政人员踊跃报名参加,其中基础班连续两年爆满,2016年下半年计划招收18名学员,结果有48名Staff报名,不得不增加班次。孔子学院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大纲和课程内容,自编自制教学材料,力求“简而全”,在充分培养口语交际能力的同时,也让学员系统感知汉语的语音、语法、汉字特点,并在每一节课中嵌入中华文化主题如“中华传统艺术”、“中华少数民族”、“中过历史文化名城”、“中华美食”等。课程不仅强化了他们的汉语交际技能,也为他们进一步的汉语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3.2  Bundoora校区短期汉语课程

    2015和2016年度,中医孔子学院应Bundoora校区教职员工及学生要求,为Bundoora校区新开设短期基础汉语课程,每周一个小时,共八周。课程以培养汉语口语的八个基本交际能力为基本目标,使学生系统掌握汉语语音系统,并初步了解汉语的语音、语法、汉字特点。本课程不仅吸引RMIT的Bundoora校区教职员工和本科生,也吸引了博士生和校园周边社区居民前来参加学习。课程教学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和肯定,进一步拓展了RMIT中医孔子学院工作的影响范围。

    3.3 “结对子”汉语教学

    自2016年起,在孔院院长的倡导下,孔院教师积极开展“结对子”汉语教学活动。因为RMIT中医孔院除了语言系课程之外,大多数课程都为汉语零起点学员设计,很多中级班学员和教职员工提出更多课程的要求。在巩固原有课程基础上,孔院教师开始选择基础好、意愿强的学员开展长期的“一对一”的“结对子”汉语加强教学。此项目刚开展不久,已经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效率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对中国语言文化开始了更深的了解,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3.4  留学生交友会

    2015年3月18日,中医孔院协助RMIT Student Wellbeing Advisory Service Department在主校区开展了“Mate at RMIT”留学生交友会活动。这是中医孔院第二次为活动提供文化支持。活动地点安排在RMIT ALUMNI COURTYARD, 当天还下着小雨,不过仍有100余名RMIT国际留学生到场。他们饶有兴致地分组跟随着孔院老师比划起了中国太极,然后进行了汇报和比赛,由孔院老师进行评判,为优胜者颁发了纪念品。

    3.5  RMIT国际新生传统武术体验课

    2016年7月29日,中医孔院协助RMIT Mate在主校区给新加入RMIT大家庭的国际学生开展了太极体验活动。孔院教师先给学生简单介绍了诸如阴阳、气等太极拳的相关知识,并邀请太极禅院的关玥老师给大家表演了中国传统的太极拳、形意拳。此后通过安排互动体验,并教授了一些简单易行的健身功法。

    3.6 与墨尔本大学中澳青年联合会联合举办中华防身术活动

    2016年4月,针对墨尔本近期暴力抢夺事件频发的状况,中医孔院联合中澳青年联合会在RMIT主城区联合举办了中华防身术活动。通过教练的讲解,参加学员对中国功夫讲究用气而非用蛮力的特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3.7 开展多期以RMIT教职员工为主体的太极拳培训

    2015年中医孔院继续在主校区开设常规的太极拳和太极扇免费培训班。本培训班以教职员工为主,但因为RMIT Multi-Faith Chaplaincy部门的联合推广,所以培训班上出现了不少学生。这是孔院在主校区开设了7期培训班后首次将学生群体真正纳入培训。

    2016年相继推出了三期在Bundoora 校区的太极拳课程。针对学习者不同的进度与需求,孔院教师推出了十式太极给初学者,在了解了太极基本动作的情况下,再推进24式太极的教学。此外针对个别学习者,还针对性的进行了功法教学和一对一的辅导。一些老学员,也积极参与到后期的太极课程宣讲与展示中,在教学中形成了良好的互助。

 

周边社区

 

1.Banyule City

    1.1 “Herb Medicine in Your Garden”主题宣讲

    2015年,中医孔院为了向澳洲民众普及中草药知识,在Banyule City的两个老年俱乐部举办了3场“Herb Medicine in Your Garden”的主题宣讲活动。宣讲由中医系的博士生和孔院老师共同主讲,从生活中最普遍和常见的中草药入手,比如:蒲公英、生姜、枸杞、玫瑰等,为澳洲民众介绍了他们的药用价值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巧妙地利用它们来进行食疗和茶疗。宣讲唤起了澳洲民众对于中草药的强烈兴趣,并传递了一定的中医思维方式。

    1.2 中国烹饪演示系列活动

    2015年,中医孔院继续在BanyuleCity的社区俱乐部举办“中国烹饪”系列活动。“中国烹饪”专题,旨在为西人群体介绍中国特有的食材,或中国烹饪独特的烹饪技法,由孔院教师演示过程,最后以品尝结束。西人群体通过这样的项目了解到中国饮食风俗和奥妙,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餐桌文化。

    1.3 中医健康养生系列讲座

    2016年5月和9月,通过和Bayule社区成人日间保健中心联系,到社区给老人讲中医四时养生保健讲座二次,结合太极拳、五禽戏进行古法健身培训,帮助老人增加运动的协调性,注重身心共养。社区老人对坐式太极及五禽戏等舒缓的健身方式非常喜欢,并积极推荐社区负责人安排更多相关项目。

    1.4 社区小型民乐演奏会

    2015年、2016年,中医孔子学院在Banyule City举办4场小型民乐演奏会。通过二胡、古筝、笛子三种乐器的独奏、重奏和合奏,音乐会向西人观众介绍了中国的民族乐器并推介了《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等8首著名的中国的民乐作品。在华人演奏家的精彩演奏中,西人观众听的如痴如醉。音乐会结束后,他们积极与演奏家及孔院老师交流体会,并亲手体验了中国乐器的演奏方法。他们同时请求以后继续举办类似的演奏会。

    1.5 “坐着轮椅游中国”系列宣讲

    2015年,中医孔院在Banyule City继续举办多场“坐着轮椅游中国”的系列宣讲。孔院教师借助一张大大的中国地图,配合一组组生动的图片,通过宣讲和讨论,向西人群体介绍了中国引人入胜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每场宣讲一个小时,从始至终都处在积极的互动中。宣讲取得很好的反响。有些老人在听了宣讲后都已经跃跃欲试,准备预定去中国的行程了。

    1.6 中国茶文化讲座

    2015年,中医孔院在Banyule City举办3场中国茶文化讲座。从中国茶文化的起源入手,为西人群体介绍了茶的种植、制作、种类、功效等等,并借助普洱茶现场演示了中国茶道。讲座在友好的交流气氛中进行,宾主双方互动热烈。通过讲座,西人群体对于如何选购茶叶和如何正确饮茶,有了重新的认识,他们均表示这样的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

    1.7 中国民俗文化系列讲座

    在2016年中医孔院在Banyule 社区举办了系列中国民俗文化讲座: 通过受众熟悉的公众人物如澳洲总理Malcolm Turnbull的生肖入手,帮助他们了解中国人对十二生肖的认识;借助对一些芳香化浊的中药的辨识,帮助他们认识端午驱五毒、插香蒲的文化背景。通过在讲座中安排一些D.I.Y.的制作和互动活动,使受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中国文化,熟悉中国元素。

2. Whittlesea City

    2.1  参加Community Festival

    2015年3月15日,中医孔子学院受邀参加了2015 Whittlesea Community Festival这一年度盛大活动,并在“文化遗产”环节,为到场的众多观众,演示了中国茶道。孔院老师的精彩演示和讲解,让观众听得入神。不光是西人观众受益匪浅,而且很多澳洲华人华侨,也深感受益。活动结束后,不少华人华侨拥到舞台上,亲切地和孔院教师合影留念,并感谢孔院在澳洲为传播祖国优秀文化所做的贡献。

    2.2 “印象·民乐”音乐会

    2015年5月3日,中医孔院在自己所属的Whittlesea City举办了一场专业性的民乐演出“印象·民乐”。这是中医孔院首次把专业性的大型演出做到社区,旨在进一步与社区民众沟通感情,并更好地落实中国文化走进社区的理念。中医孔院对此次演出倾注了很多心血。为了吸引到更多的观众,还专门在当地的报纸上做了免费广告。演出当天,300余名当地民众前来观看,其中80%为西人观众群体。演出汇集了在墨尔本的最优秀的中国民乐演奏者,他们中有的人甚至可称的上是“民乐演奏家”。首席二胡陈璁琪曾经在人民大会堂为国家领导人演奏,所以水准一流。演出为观众展示了中国的二胡,竹笛,箫,阮,扬琴,琵琶,古筝,以及近20首经典民乐曲目,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活动取得巨大成功。

3. U3A老年大学

    中医孔子学院与墨尔本U3A老年大学在2014年底和2015年下半年继续合作,分别推出国画培训班和“中国文化杂谈”两门课程。其中,国画培训班共招收12名学员,共7讲,和学员们分享了如何用中国写意画法创作牡丹、金鱼、荷花、鸭子、紫滕、白菜等作品;“中国文化杂谈”班共招收15名学员,共8讲,和学员们分享了中国的烹饪、书画、音乐、旅游、手工、茶道等不同方面的知识。从学员反馈来看,两个课程均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

    2016年五月,中医孔子学院与墨尔本两所U3A老年大学拟定了两门中医知识普及类课程,《中医养生(Chinese Medicine and Wellbeing)》和《探索中医(Understanding Chinese Medicine)》。前期两所老年大学的负责人专程拜访中医孔院,并与院长和教师就教学时间和内容的安排做好了交流,两门课程将在十月份分别在Whittlesea社区的Mill Park Library 及BANYULE老年大学开展。

 

社会活动

1.  开展“中国文化体验日”活动

    2015年7月25日,孔院老师陪同江苏省教育厅领队的维州-江苏学生互访团走进Bendigo的教会学校,开展“中国文化体验日”活动。在一天的时间里,孔院的教师带领着来自中国的学生团,走进教会学校的各个班级,开展了“说中文绕口令”、“做中国节”、“中国剪纸”、“学唱中国歌曲”四个主题活动。活动妙趣横生,宾主互动热烈,给彼此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2.  地球村青少年双语大赛

     2016年8月,中医孔子学院参与第七届“地球村”青少年双语大赛澳洲赛区决赛选手的选拔及比赛的筹办,中方院长张艳萍担任了本届比赛初赛评委。本届比赛有来自中国上海、苏州、西安、南京等地的中小学生和维州当地中小学生共300余人参加,比赛主题“我的家乡”,两国选手分别以结对的形式演绎对方国家的语言和文化,让我们见证中澳两国青少年的友谊和热情。

3.  中澳青年联合会维州双语比赛

    2016年9月,中医孔子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中澳青年联合会维州双语比赛的选拔。在初赛阶段两国选手选手们根据不同的水平等级选择不同的写作题型包括日常生活类、故事小品类及政治经济类等不同类型的中英文文章写作的挑战,我们孔院共评判二十份初赛作品,在总决赛较量中,入围选手以中英文演讲的方式展示他们的双语才能。

4. 助力传统服饰表演

    2016年5月和8月,中医孔子学院教师组织墨尔本的大学生参加多项庆祝表演活动,包括墨尔本与天津姐妹城市36周年旗袍省会上的旗袍秀表演》、《茉莉咏春》活动将旗袍的古典优雅与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动相结合,成为全场最为瞩目的节目,并受到维州华人社团联合会颁发的“优秀义工证书”。在墨尔本高中国际夜《汉服表演》中向观众展示了一曲汉服古典舞《相思局》,向在场观众展示中国四个朝代的女性汉服和基本中华礼仪。当提到表演者身着的服装最早来自1900年前的中国时,在场观众无不为之惊叹。

5.Mapping Melbourne活动

    Mapping Melbourne 是维多利亚多元文化艺术组织(Multicultural Victoria)为展现维州多元文化特色、挖掘不同文化背景的当代艺术家,于每年12月在墨尔本举行的当代艺术盛典,今年的主题正是中华艺术。我们孔院教师将在本次活动中作为翻译和会务支持,并已参与了会议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