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部门介绍机构设置
与政府的交流校际交流学术与科研交流文化交流
申报指南签证指南在线申报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课程国家公派项目(CSC)校际交流暑期项目
国际教育学院境外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港澳台会议
申报指南
信息动态校友组织校友注册校友活动
南京中医药大学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2006年度报告

合作中心名称:南京中医药大学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

机构名称:南京中医药大学

国家和城市的地理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南京市

 

 

1. 工作实施情况

 

1.1 开展中医康复方法在社区服务中的推广应用

继续协助南京市中医院的“中医养生康复中心”定期组织中心康复医务人员的进修和培训工作,大力推广中医药康复技术。

 

1.2  开展难治性疾病的中医药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

1.2.1  通塞脉微丸有效部位群研究

在获得总皂苷含量大于50%、总黄酮含量达到25%左右的微丸有效部位的基础上,对通塞脉微丸有效部位群指纹图谱进行了相关性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2.2.  改良三甲散对血管性痴呆病的临床和实验研究

临床研究发现改良三甲散对血管性痴呆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实验研究证实该方具有益智、抗痴呆,调节中枢胆碱能神经递质的活性,并对脑组织和脑功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本课题发掘了古方“三甲散”的新作用和新用途,拓展了血管性痴呆的防治思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1.2.3.  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疗效评价体系研究

经过大量的文献分析、专家意见的集成,目前已建立了小儿病毒性肺炎疗效评价体系,为中医学术更好的为业内外、国内外人士所认识和接受奠定了重要基础。

1.2.4   清肺口服液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的临床和实验研究

结果发现清肺口服液组在临床症状改善方面优于对照组,并对肺上皮细胞转化生长因子-BmRNA基因表达也有一定影响。研究成果已在相关研究单位应用于临床,并产生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2.5  靖胆胶囊治疗胆石症的临床和实验研究

按照国家中药新药研究的指导原则,进行了药效学试验,结果显示靖胆胶囊具有抗炎、镇痛、促进胆汁分泌,降低胆汁中的Ca,TC,TG的含量的作用。

1.2.6  兰豆护肝颗粒治疗肝硬化的临床和实验研究

完成了本药物初步的制备工艺,以及质量标准和稳定性试验研究,为新药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1.2.7   凉血化瘀方对肝衰竭小鼠肝细胞凋亡和相关基因作用机制研究

结果提示凉血化瘀方抑制细胞凋亡可能是其保护肝细胞、防治肝衰竭的机制之一。研究将有助于揭示中药对急性肝衰竭防治机制,为提高临床疗效提供新的线索和思路。

1.2.8   癌痛平胶囊治疗癌性疼痛的临床研究

结果显示治疗组接受治疗一周后临床症状改善方面明显优于口服舒尔芬片对照组。

1.3. 继续开展针灸治疗老年病和难治性疾病的临床和机理研究

1.3.1. 针刺治疗抑郁症的临床研究

继续按照规范的疗效评价体系观察针药结合与单纯使用抗抑郁药对临床上抑郁症症状起效时间的差异。

1.3.2.   针刺对更年期干眼症泪液分泌的影响的临床研究

临床观察提示针刺有促进泪液分泌、延长泪膜破裂时间、促进角膜病变修复的作用。

 

1.4. 加强与其他国家在传统医学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认真筹备并圆满召开了“2006南京国际中医药论坛”。

共有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80余篇,均反映了当今世界范围内对中医药发展的新思路与新方法研究的最新成果,大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弘扬祖国医药学,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顺利实施中意政府合作项目——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课程教育

在去年4月与罗马大学和米兰大学达成的协议分别通过两国政府认可的基础上,又相继与上述学校就教学大纲的确立、教材的选择、师资的配置以及临床实习的安排等议题充分交换了看法,并达成一致共识。中心两批共6名专家已于今年9月和10月分别抵达罗马和米兰讲学,罗马大学的12名学员也于今年11月在我中心进行了为期四周的临床实习,米兰大学学员将于明年4月来我中心实习。

对外交流交往活跃

共有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400余人次访问我中心,其中马来西亚卫马来西亚卫生部长一行10人于11月16日访问我校,就如何开展正规中医学历教育进行专题考察和调研。此外,还有意大利卫生部、教育部以及大学联合代表团一行、阿根廷参众两院代表团等多位政府官员和校(院)长访问中心。与此同时,中心全年累计共派出45批114人次的专家和学者,先后出访了15个国家和地区,一方面确保了我校对外教学、医疗合作点的正常运作,另一方面通过形式多样的交流与交往,既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又进一步拓宽了对外合作的渠道。

 

2. 本中心与WHO间的合作

2.1    出席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主任会议

中心主任吴勉华教授于2006年12月5日至7日应邀赴上海参加了“第四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主任会议”。吴勉华教授就过去五年来,中心在切实履行世界卫生组织所赋予职责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做了发言,并就如何加强中心与WHO以及其他各中心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2.2    继续参与中意交流项目“DESK CHINA”平台的运作

经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由我中心与意大利MONSERRATE协会等机构合作建立的中西医信息交流平台“DESK CHINA”进入实质运作阶段,WHO官员以及中意双方的专家分别就传统医学战略以及专科专病的治疗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2.3   密切与WHO总部以及西太区的交流与合作

中心主任吴勉华教授在2006年10月26日至27日于北京出席“2006传统医学政府论坛”期间专门拜会了张小瑞女士和Choi Seung Hoon 先生。张小瑞女士还应邀出席了由我中心于2006年11月3日至5日在南京召开的“2006南京国际中医药论坛”,并做了大会发言和专题讲座。

 

3. 与WHO其他合作中心的合作

3.1. 与国外WHO中心的交流与合作

通过中意合作项目“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课程教育“和“DESK CHINA”所构建的平台,加强了与米兰大学WHO中心之间在人员往来、信息交流以及教学、科研与临床的合作。

3.2. 与国内WHO中心的交流与合作

本中心派员于2006年6月22日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和我校WHO中心联席会议,相互交流各自完成WHO所赋予职能的经验和做法,并通过分析世界范围内传统医学的发展态势,共同探讨未来中医药的发展策略。根据三个中心达成的年会机制,2007年联席会议将在我中心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