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部门介绍机构设置
与政府的交流校际交流学术与科研交流文化交流
申报指南签证指南在线申报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课程国家公派项目(CSC)校际交流暑期项目
国际教育学院境外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港澳台会议
申报指南
信息动态校友组织校友注册校友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4名中医专家赴德国、捷克开展省侨联“亲情中华”慰侨活动

          11月22日至29日,应德国柏林中国妇女联谊会、捷克华人青年联合会邀请,由我校谈勇教授、张工彧副教授、周春祥教授、张建斌教授等中医专家组成的江苏省侨联 “亲情中华”中医药专家慰问团在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宫琳的率领下赴德国法兰克福、柏林、德累斯顿,捷克布拉格等地展开为期8天的中医药专家慰侨活动。

          慰问团抵达目的地,宫琳副主席首先代表江苏省侨联以及慰问团全体成员向当地侨胞致以诚致的问候和祝福。她指出,“亲情中华”是全国侨联系统的品牌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慰问海外侨胞,开展民间文化交流,推动中外友好往来。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文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通过专家讲座和咨询义诊活动,慰问海外侨胞,向华人华侨传播中国传统健康文化知识,传播中医的科学理念和保健养生法;也希望以“侨”为桥,充分发挥侨界的独特优势,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3.jpg

        省侨联中医药专家慰问团合影

          访问期间,慰问团先后在我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我驻德国大使馆、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德累斯顿德国中医学会、我驻捷克大使馆、布拉格市中心壹区等地,为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和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开展中医讲座与咨询义诊活动和学术交流7场次。我校妇科专家谈勇教授、心脑血管专家张工彧副教授、中医肿瘤专家周春祥教授、针灸科专家张建斌教授分别以《女性生殖与保健》、《营养与健康体质养生谈》、《中医文化与养生》、《脊柱养生与保健》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并开展了系列健康咨询义诊活动,咨询义诊人数达500多人。

1.jpg

专家讲座

2.jpg

   专家咨询义诊

          访问期间,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公使张军辉,驻捷克大使马克卿,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副总领事孙瑞英、卢奇志等会见了慰问团一行,对中医专家慰问团在德国、捷克的访问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中医专家慰问团一行开展的慰侨活动,对弘扬中医药文化、开展民间友好交往、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感谢慰问团专家们在紧张的行程中安排了为使领馆工作人员的咨询和义诊活动。

          慰问团8天4地7场次的紧密安排,专家们不顾旅途劳顿、高度负责敬业的精神及精湛的医术和周到热情的服务得到了旅欧侨胞、我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的广泛赞誉。省侨联海外顾问、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昆芳反映,专家们不辞辛苦,不顾旅途的劳累,第一天在法兰克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短短的一天做了两场深入人心的讲座和咨询义诊,深得使馆和侨胞们的好评,让大家倍感祖国的关怀和温暖。捷克最早的华侨之一、旅捷华人联谊会会长唐云凌女士专程带着女儿前来问诊,在专家帮其女儿推拿治疗之后,她非常感动,说有这么好的体验,让她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捷克中欧工商联合会会长刘照光先生反映,“亲情中华”中医慰问团一行,不远万里来到布拉格不仅让我们身在海外的游子切身感受中医中药的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更是在这寒冷的季节里,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深情厚谊与温暖关怀。

          此外,在德国中医学会,慰问团的专家们与中医学会岑春华会长、部分会员及当地部分中医从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如何与国内中医院校开展继续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表示,今后将继续携手,共同推动中医药在海外的发展。

4.jpg


6.jpg

      学术交流现场

活动背景:

          此次赴德国、捷克两国访问的江苏省侨联“亲情中华”中医药专家慰问团,是响应中国侨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亲情中华.中医中药世界行”项目的首个省级侨联团组。我校中医专家应江苏省侨联邀请,积极参与了此次“亲情中华”中医药专家慰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