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部门介绍机构设置
与政府的交流校际交流学术与科研交流文化交流
申报指南签证指南在线申报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课程国家公派项目(CSC)校际交流暑期项目
国际教育学院境外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港澳台会议
申报指南
信息动态校友组织校友注册校友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3个海外中医药中心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

2016年12月19日下午,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暨国际合作专项座谈会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文明副局长主持,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部门、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以及国际合作专项执行单位等76家单位出席了本次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和国际处有关同志出席本次座谈会。

1.jpg

座谈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5年启动设立了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以下简称“专项”)。全国共设立三十个专项,其中我校有“中国—澳大利亚中医药中心(墨尔本)”、“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及“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3个项目入选,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其中,澳大利亚中医药中心(墨尔本)已于2015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立为首批专项项目,因建设情况良好,今年继续被列入2016年专项支持。瑞士、法国中医药中心是今年新增项目。

2.jpg

陈涤平书记代表学校作“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

陈涤平书记代表学校重点作了“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该中心是由我校与瑞士明道中医集团合作建立,是以开设中医学历教育与在职培训的教育中心、提供中医养生保健和医疗服务的康复中心,以及开展中医人文交流和信息传播的文化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目前,重点围绕教育中心有力推进瑞士中医药中心建设,合作成立了瑞士高等中医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学院注册批准和办学条件建设已经完成,中医学本专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方案已完成,已开始立足瑞士、以欧盟为主、面向全球招生。学院的成立是我国高等教育走出去和中医药海外发展的积极实践,对于在欧洲开展正规中医学历教育,推进欧盟中医药发展以及中华文化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3.jpg

 

中国—澳大利亚中医药中心(墨尔本)、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立项书

与会代表作了充分的交流,最后,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目标,做出中医药应有的贡献。二是要把“一带一路”中医药的发展规划认真落实好。三是要把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任务认真执行好。他的讲话对当前进一步做好中医药“一带一路”规划和对外交流合作项目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