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部门介绍机构设置
与政府的交流校际交流学术与科研交流文化交流
申报指南签证指南在线申报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课程国家公派项目(CSC)校际交流暑期项目
国际教育学院境外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港澳台会议
申报指南
信息动态校友组织校友注册校友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石泰峰省长考察我校中医孔子学院并见证“江苏-维多利亚中医药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署

    3月23日,江苏省省长石泰峰一行专程前往我校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医孔子学院进行考察访问。江苏省政府秘书长王奇、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副秘书长Jay Meek、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黑沃德教授及我校校长胡刚教授等参加了本次访问考察。据悉,此行是石泰峰省长一行在维州访问期间唯一考察行程。

1.jpg

活动现场

2.jpg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黑沃德教授(左一)主持访问活动并致辞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黑沃德教授主持访问活动,代表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对石泰峰省长、王奇秘书长和胡刚校长及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概况、大学对中医孔子学院的重视及对其在当地所开展的中医药相关教学和文化活动的支持,同时也表示非常珍惜和重视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专业领域二十多年的合作。

3.jpg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致辞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江苏省与维多利亚州建立友好省州38周年,也是我校与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开展合作与交流25周年。江苏省政府与维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推动了两校的教育合作与交流,首开我国与西方正规大学合作开展中医学历教育先河,也直接推动和促成了中医在澳大利亚的立法。自2010年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医孔子学院揭牌至今,中医孔子学院把中医药学同汉语教学相融合,为澳大利亚民众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新的窗口,为加强两国人民心灵沟通、增进传统友好搭起了一座新的桥梁,也成为两校、两省州中医药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纽带。《江苏—维多利亚中医药中心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及推进建立,就是在此平台上两校合作、两省州合作新的创举,标志着在江苏省政府、维州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南京中医药大学与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药合作发展掀开了新的历史性的一页。两校的合作在两省州的持续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必将在更高水平上形成优势互补、相互助力,不断推动中医药内涵优势发展、特色发展,创建国际品牌,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中澳两国人民共享中医药健康福祉。

4.jpg

石泰峰省长讲话

    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发表讲话指出,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作为澳大利亚知名学府,与我省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历史悠久。早在1993年两校就合作开办中医学专业,首开我国与西方高等院校合作举办中医学学历教育之先河。2010年,两校合作共建中医孔子学院,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其揭牌。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的中医孔子学院,不仅标志着两校合作新的起点,也是江苏和维州友好合作关系新的内涵。成立至今近7年来,中医孔子学院不负众望,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立足于中医专业特色进行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将中医哲学思想、中医药知识融入教学活动中;结合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教学环境和澳大利亚的国情,面向本校师生和社区民众开展不同层级的常规汉语言及中医特色汉语教学;结合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活动、中医药传统体验和中医科研,为推广中医和中华文化、推动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筑桥铺路、搭建平台。中医孔子学院所取得的成就和维州政府对中医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以及为中医推广和发展营造的良好环境密不可分。维州政府早在1998年就开始立法管理中医,维州议会于2000年通过《中医药管理法》,成为西方国家第一部中医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上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中医药学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今天,两校将共同签署《江苏—维多利亚中医药中心合作备忘录》,江苏省对江苏—维多利亚中医药中心的建设也将给予大力的支持。希望两校在江苏、维州两省州政府的支持下共同努力,将江苏—维多利亚中医药中心早日建成、早日发挥作用,从而开创两省州合作新的篇章。

5.jpg

合影留念

6.jpg

签字仪式现场

7.jpg

石泰峰省长接见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校长Andrew MacIntyre教授

    在当晚举行的“维州江苏日”签字仪式活动中,在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和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的共同见证下,我校校长胡刚教授和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校长Andrew MacIntyre教授共同签署了《江苏—维多利亚中医药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后,石泰峰省长专门接见了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校长Andrew MacIntyre教授并表示,江苏省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江苏—维多利亚中医药中心建设,让江苏省和维州人民共享中医药健康福祉。